※ 引述《chirex (不含銅鋰鋅)》之銘言: : ※「新聞」標題須為原新聞標題且從頭張貼 ※ : 1.新聞網址︰ : ※ 請附上有效原文連結或短網址 ※ : https://ec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4700120 : 2.新聞來源︰ : 自由 : 3.完整新聞標題 : ※ 內文請完整轉載標題 請勿修改與刪減 ※ : ※ 注意發文標題 為原始新聞標題從頭張貼 切勿修改與刪減 ※ : 電價分「艙等」!台電擬推純綠電、低碳及一般電力 : 4.完整新聞內容︰ : ※ 請完整轉載原文 請勿修改內文與刪減 ※ : 經濟部規劃,台電輸送電力會依據不同屬性的電力,定出不同價格。(資料照,本報合成 : ) : 〔記者廖家寧/台北報導〕產業關切電力供給穩定問題,外國商會則擔憂綠電不夠。為協 : 助企業減碳並提升國際競爭力,經濟部長郭智輝上任後就提出「電力分艙」的構想,如同 : 高鐵票價分出「艙等」的模式,未來台電輸送電力會依據不同屬性的電力,定出不同價格 : ,例如,灰電相當於普通艙、低碳電力就是劃位座,純綠電就是商務艙,以求滿足不同購 : 電方的不同需求。 : 經濟部已責成台電研議推出新的電力方案,在一般電力及綠電外,另提供低碳電力(綠電 : 加上燃氣發電的組合)選擇。 : 經濟部說明,承諾RE 100、對綠電有硬需求的企業,可加價購買綠電;在CBAM(歐盟碳邊 : 境調整機制)下,承受碳稅壓力的廠商可參考「RE5-10低碳電力」,有加入部分比例的綠 : 電,因此價格比目前平均工業電價略高,一般民生就使用價格最低、排碳係數較高的電力 : 。 : 台電說明,企業購買低碳電力有助於降低碳排放量,進而減少碳費支出。低碳電力的價格 : 預計將參酌碳費訂定,確保其價格誘因。 : 台電也表示,目前還在前端規劃,因該方案涉及台電的電力排碳係數計算、環境部碳費計 : 收方式,以及低碳電力需符合國內外相關認證等議題,較明確的方案內容及時程規劃,後 : 續還會與環境部研商出妥適作法才會發布辦理。 : 5.附註、心得、想法︰ : ※ 40字心得、備註 ※ : 這個方案真的是非常的好, : 只有低端小草才會只想買便宜的一般電。 : 愛台灣的覺青一定會購買純綠電的, : 對吧?對吧? : 希望台電趕快推出,而且普及到一般民眾。 這邊有個問題 根據我們版上知名的能源專家severfeet大大的文章 #1c2faSbx (HatePolitics) 他親自向我國三個單位求證 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 台電是無法把手上躉購而來的綠電 再去申請綠能憑證販售給企業的 如此 : 經濟部說明,承諾RE 100、對綠電有硬需求的企業,可加價購買綠電 是要買甚麼東西? 如果是台電自有的綠能電廠 那為什麼計價時要考慮躉購而來的綠能費率? 且綠能電廠台電手上少的可憐 能以綠能憑證賣出的也只有這個 那麼所謂的低碳電力的RE5-10又是從何而來? 還是要告訴我們 台電現在分艙電價 其中的綠能與低碳電力 其實都沒有辦法提供相應的綠能憑證? 企業買來完全是不能對於RE100的要求有任何意義? 有沒有認識經濟部部長的板友可以幫忙問問啊? 實際上我對於此政策是樂見其成 本身台電保證高價收購綠能 卻不能賣綠能憑證就是就很怪的事情 因為絕大多數的綠能都在台電手上 高達數百億度電 但在綠能交易平台上可供交易的綠能憑證 一年確十億度上下 而台積電一年的用電量就高達快兩百億度 更別提台積電其他上下游 或者現在要來台投資的輝達 哪來的這麼多綠能憑證可以賣給他們? 要等民間綠能公司興起? 那要幾十年? 這手上的數百億度綠能為啥不能轉化成真正企業需要的綠能憑證? 一來讓企業可以得到他們真正需要的綠能 二來可以讓台電的虧損降低(4-5元買入,2-3元賣出,根本賣一度賠一度) 但sevenfeet去問國內三個相關機關 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 台電不能把這些躉購來的綠能,轉為綠能憑證賣出 但法規規定 本質是要民間發電廠商不能一電二賣 而台電本來就是有另外申請再生能源售電業的身分 好了 現在總算有個有腦的經濟部長上任了 台灣已經沒有更多的錢去補助台電 那台電就要自己賺錢 每年九百億的綠能成本 也是時候讓他們發揮應有的價值了 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org.tw), 來自: 114.24.87.186 (臺灣)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ptt.org.tw/HatePolitics/M.1718008386.A.317